清清

《色 戒》随感

浅淳小苑:

一直以为抗战前的上海是纸醉金迷的,处处透露着繁华而靡烂的芬芳。终于明白自己错了,那时的上海是凄凉荒芜的,在萧瑟的风雨中苟延残喘,如花的女子或者成稳的男人,他们在那个秋季耗尽自己最后的心力去相爱,放弃生命放弃戒防。当她含着泪水戴上戒指,压低声音说“快走”时,她便抛开了她自己,抛开了抱负,抛开了一切,只为成全自己的爱情、忠实于自己的心、回馈他付出的那一点真心;也许并不只一点,他是放了全部的,所以全心全意去信任,所以他说“人来了就好”,他说“我对钻石不感兴趣,我只想看它戴在你手上”,因为它告诉他她是他的。


我以为我是可以理解三年前标志着计划失败的那个电话给予王佳芝的打击的,她抛开了自己的一切去成全邝裕民的爱国抱负。她被他们出卖了去放弃自己的贞操给一个猥琐的男人,那个男人,不要说邝裕民,连“麦先生”的一个脚趾头都比不上,可是她答应了,因为她迷恋邝裕民眼里的光芒,那坚定的目光照亮了她原本灰暗的人生,让她勇敢坚强。她永远都不会想到,最后她竟是白白付出了最宝贵的东西并从此走上了更黑暗的人生道路,那是邝裕民盲目的爱国情怀带给她的。在逼仄的楼梯里,她轻轻推开他,埋着头低问“三年前你可以的,为什么不”,那是一个女子多少破碎的情愫,多少苦涩的爱恋。他一定以为她会始终在那里等着他,哪怕破碎了捧起来又会是完整的一块,却不知道是他亲手把她送到了易先生心里,连同她最后的爱恋,也一并给予了易先生。


王佳芝是美丽的,像清水里出来的芙蓉,真实而芬芳。她低头浅笑,或者仰头到车窗外接受雨水的滋润,都是一幅画一首歌,一幅清雅的画,一首淡婉的歌。但也许我更喜欢麦太太,因为她才是那个时代真实的女子,烟火增加她的美丽,让她妖艳成醉蝶花,妩媚中又不失那一抹动人的忧伤。爱在王佳芝是平凡甚至带些愚昧的,麦太太却不然,她的爱是轰轰烈烈的,是刻骨铭心的,是那枚动人的戒指,纯透的粉红色里闪着灼人的光芒,通体晶莹。因为王佳芝爱的是邝裕民,而麦太太爱的是易先生。那么张爱玲呢?她是王佳芝还是麦太太?其实与张爱玲别的小说相比,《色戒》真的不算优秀,甚至电影都比小说要略胜一筹。但是我相信那是张爱玲的内心,无论是王佳芝还是麦太太都是张爱玲的一部分。她一定也曾经矛盾过、挣扎过,为了那个不成器的胡兰成,耗尽心力,花开花落。那样一个傲如红梅的女子,当她说出“倘使我不得不离开你,不会去寻短见,也不会爱别人,我将只是自我萎谢了”时,她的内心有多少悲怆无奈。因为爱所以妥协所以放弃自我,实在不该怪张爱玲和李安,他们只是在讲诉一种内心,一种更贴近普通人的情感的故事。


喜欢汤唯,因为她的眼神,王佳芝的柔软,麦太太的妖媚,还有《月满轩尼诗》中爱莲的忧伤,一颦一蹙都给人一种惊心动魄的美。汤唯,如她的名字一般动人。



评论

热度(94)